非常家长屋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新人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查看: 240|回复: 16

[作文初级六期] 158号宋伟禾作业小楼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12-7 22:13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9 22:28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19-12-9 22:32 编辑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本次课讲了对称,我们通常说的排比。老师举例了几首古诗来讲解了对称,这些小时候背的滚瓜烂熟的古诗,在今天才真正明白其中的句法,真有点以前白学的感觉。然后又列举了《兵马俑》和朱自清著名的散文《春》,体会了里面的对称词和对称句,更加深深地感到学好了功夫作文,阅读理解水平也会提高。
       修改《城市的夜晚》和《秋天的云》的时候,小禾苗自己先朗了一遍,找出了觉得可以修改的地方,但是在改的时候,却想象不出该用什么词语,我们根据老师以前做的修改,然后共同修改了这次作文。这个周末我加班,当堂作文小禾苗自己完成了,虽然不是那么好,自己很满意。
      不管是写作文还是修改作文的时候,小禾苗面临的问题是不知道用什么词语去写、去修改,老师说“好词好句是孩子自己创造出来的。”但是我却觉得小禾苗在这方面是弱项。

修改:
城市的夜晚
       最后一抹金褐色余晖消失在海平面上,像大自然的剧场拉下的帷幕,像归巢的鸟儿隐没了声息,天色渐渐暗了下来。
       原本安静的海鲜市场,人逐渐多了起来,嘈杂了起来。“刚下船的鱼,新鲜的鱼啦。”“这螃蟹多少钱啊?便宜点吧?”卖鱼的叫卖声,买蟹的讨价还价声,混合在一起,此消彼长,甚是热闹。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鱼的腥味儿、蟹的臭味儿,一条条鱼儿有的静静地闲游着,有的扑腾着嫩嫩的白肚皮,摇摆着滑滑的黑尾巴,欢快地向人们展示着:“看看我多新鲜,瞧瞧我多美丽!”浑然不知自己即将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美味儿了;一只只蟹儿挥舞着灰褐色的大螯,像整装待发的士兵,恶狠狠地说着:“你们谁敢抓我,让你们尝尝我的厉害!”
       路灯亮了,紧接着街道旁的大树上装点的彩灯,也发出了甜甜的五彩斑斓的光芒,好似给大树戴上了一串串精美的项链,又像披上了一件件光滑柔软的五彩霞衣,仿佛向过路的行人说着:“看看我多漂亮呀!”公路上车来人往,行人、自行车、电动车、摩托车、小汽车,都急匆匆地往家赶着,“嘟嘟嘟”车的鸣笛声、“嘎嘎嘎”的刹车声、“嘀嘀嘀”摩托车、电动车的喇叭声,“叮铃铃”自行车的车铃声,演奏着夜晚的独特的小夜曲。
       公路两旁门店的霓虹灯亮了,有荧光绿,有鱼肚白,有柠檬黄,有葡萄紫,像一个个盛装的模特,你不让我,我不让你地,竞相绽放着梦幻的光芒,仿佛高挑着细眉,眼神不屑地高喊:“还是我最美吧!”一座座居民楼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亮光,暖暖的,柔柔的,似乎在等待着归家的亲人。各家厨房里传出来 “铿铿铿”的切菜声,“滋滋滋”的油热声,“铿里框朗”的炒菜声,还有路过的行人“哗啦啦”流口水的声音,各家各户飘出来的缕缕清香,宛如一首回家的歌儿。
       城市的夜晚,如此的繁忙、如此的美丽、如此的温馨!
秋天的云
       秋高气爽,推窗仰望,天空湛蓝,白云如雪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真美,有的像奔驰的骏马,卯足了劲和风儿赛跑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:“我就不信跑不过你。”有的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,东张西望、着急忙慌地寻找着胡萝卜;有的像我喜欢吃的棉花糖,那软绵绵、甜丝丝的香味,仿佛一层一层地将我包裹。有的像开在天空的雪莲花,那淡雅的、迷人的清香,一点一点地将整个天空弥漫,如英国女王般高贵,又如兰花仙子般优雅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变化莫测,时而变成一统天下的皇帝,正襟危坐,一边严肃地环视着上朝的大臣们,一边认真地聆听着上报的天下大事;时而变成勇猛的将军,和敌人殊死搏斗,叫喊着,奔跑着,锣鼓喧天,响彻云霄;时而变成勤劳的农民,哼着小曲儿,躬耕于野,不求闻达,仿佛间已经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儿;时而变成白胡子老爷爷,正和蔼地对我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呢。
      看着看着,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,越飞越高,身边白云环绕,自己也变成了一朵白云,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,自由自在。


当堂作文:
我的家乡
       我的家乡是山东烟台。
       这里景色优美。一个很大很大的植物园位于烟台的东面,那里有形状各异的雪松,有被称为“活化石”的银杏树,还有培育蚕宝宝的桑树……游览时可以选择幽静的林荫小道,安静的小树林和平静的湖泊陪伴左右;也可以选择宽阔的柏油马路,这里比林荫小道热闹多了,到处可见喧闹的人群和来来往往的汽车。
      这里物产丰富。俗话说“烟台的苹果,莱阳的梨”,你来我的家乡全都能吃到。看那苹果红红的、大大的,咬一口,甜甜的、脆脆的,让你吃了还想吃;梨子也不甘示弱,绿中带黄,黄中带绿,吃一口,香香的、软软的,在嘴里轻飘飘的,不知不觉融化了。
      烟台的景点还有很多,烟台的美食还有很多,欢迎你到我的家乡来做客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9 22:41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19-12-9 22:46 编辑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新课之前照例跟随着老师复习了前几堂的主要内容,小禾苗也是说得井井有条,但是实际运用起来仍是不很得心应手,还得继续学习巩固。
本堂讲的是移觉:驴头不对马嘴。移觉就是把自己的感觉转换移动一下,即把视觉写成味觉、意觉,或者把嗅觉写成听觉等等。老师照例用每堂课的句子来做练习,“这是一片甜丝丝的、慢慢吞吞的、慌里慌张的云彩。秋天的雨是苦涩的、是滑溜的、是有韵味儿的、是一首婉转的歌。一阵春风刮来,暖暖的、软软的、甜甜的。”以前很难想象这些句子都是由孩子们创造出来的。
       本次课堂上小禾苗的互动较前几次活跃了很多,特别是七嘴八舌环节,老师点到了竹影清风,然后读了小禾苗的句子“慌里慌张的云”,很兴奋地对我说:“妈妈,把的名字改成小禾苗吧?”
      完成课后作业的时候,我也感觉有些难度,不管是《城市的夜晚》还是《秋天的云》,都无从下手,也无从引导小禾苗。下午暂停工作,重新看了一遍复习资料,反复读了几遍朱自清的“送来缕缕清香,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。”晚上回去的时候,小禾苗对《城市的夜晚》已做了一处改动“也发出了甜甜的五彩斑斓的光芒”。我觉得虽然词藻不算华丽,但是有所领悟,也是进步了,然后我们共同又做了其它的修改。

修改:
城市的夜晚
      最后一抹金褐色余晖消失在海平面上,像大自然的剧场拉下的帷幕,像归巢的鸟儿隐没了声息,天色渐渐暗了下来。
      原本安静的海鲜市场,人逐渐多了起来,嘈杂了起来。“刚下船的鱼,新鲜的鱼啦。”“这螃蟹多少钱啊?便宜点吧?”卖鱼的叫卖声,买蟹的讨价还价声,混合在一起,此消彼长,甚是热闹。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鱼、蟹的腥臭味儿,一条条鱼儿有的静静地闲游着,有的扑腾着嫩嫩的白肚皮,摇摆着滑滑的黑尾巴,欢快地向人们展示着:“看看我多鲜美!”浑然不知自己即将成为人们饭桌上的一道美味儿了;一只只蟹儿挥舞着灰褐色的大螯,像整装待发的士兵,恶狠狠地说着:“你们谁敢抓我,让你们尝尝我的厉害!”
       路灯亮了,紧接着街道旁的大树上装点的彩灯,也发出了甜甜的五彩斑斓的光芒,好似给大树戴上了一串串精美的项链,又像披上了一件件光滑柔软的五彩霞衣,仿佛向过路的行人说着:“看看我多漂亮呀!”公路上车来人往,行人、自行车、电动车、摩托车、小汽车,都急匆匆地往家赶着,“嘟嘟嘟”车的鸣笛声、“嘎嘎嘎”的刹车声、“嘀嘀嘀”摩托车、电动车的喇叭声,“叮铃铃”自行车的车铃声,演奏着夜晚的独特的小夜曲。
      公路两旁门店的霓虹灯亮了,有荧光绿,有鱼肚白,有柠檬黄,有葡萄紫,像一个个盛装的模特,你不让我,我不让你地,竞相绽放着梦幻的光芒,仿佛高挑着细眉,眼神不屑地高喊:“还是我最美吧!”一座座居民楼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亮光,暖暖的,似乎在等待着归家的亲人。各家厨房里传出来“哗哗哗”的洗菜声,“铿铿铿”的切菜声,“滋滋滋”的油热声,“铿里框朗”的炒菜声,还有路过的行人“哗啦啦”流口水的声音,各家各户飘出来的缕缕清香,宛如一首回家的歌儿。
     城市的夜晚,如此的繁忙、如此的美丽、如此的温馨!


秋天的云
       秋高气爽,推窗仰望,天空湛蓝,白云如雪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真美,有的像奔驰的骏马,卯足了劲和风儿赛跑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:“我就不信跑不过你。”有的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,东张西望、着急忙慌地寻找着胡萝卜;有的像我喜欢吃的棉花糖,那软绵绵、甜丝丝的香味,仿佛一层一层地将我包裹。有的像开在天空的雪莲花,纯净洁白,它的清香弥漫了整个天空,如英国女王般高贵,又如兰花仙子般优雅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变化莫测,时而变成一统天下的皇帝,正襟危坐,一边严肃地环视着上朝的大臣们,一边认真地聆听着上报的天下大事;时而变成勇猛的将军,和敌人殊死搏斗,叫喊着,奔跑着,锣鼓喧天;时而变成勤劳的农民,哼着小曲儿,躬耕于野,仿佛已经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儿;时而变成白胡子老爷爷,正和蔼地对我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呢。
      看着看着,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,越飞越高,身边白云环绕,自己也变成了一朵白云,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,自由自在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17 22:28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19-12-17 22:29 编辑

第八讲   用对称扩扩扩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这堂我和小禾苗都感觉比几节要好理解得多,课堂跟随老师找对称词对称句,小禾苗都找得很准很准,复述了课堂主要内容“对称词扩成对称句,对称句扩成对称段,比照词写词,比照块写块,比照句子写句子,比照段写段”。
       这次作业完成的晚了,小禾苗课堂上互动很活跃,老师点到了小禾苗的名字,特别的高兴,老师每每提出问题,都积极思考,嫌我打字太慢了,催着我快打字,但是每到实际写作时,便又觉生疏。老师说没有别的好办法,只能慢慢来,我们就慢慢来吧。


当堂作文
我的小猫咪

       我家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,叫“可可”。
       可可穿着一件雪白雪白的大衣,软软的,暖暖的,滑滑的,一双湛蓝湛蓝的眼睛,圆溜溜的,像蓝天,像蓝宝石,灵巧的粉红色的小鼻子,三瓣嘴软软的,非常可爱。
       可可有时安安静静的,蜷缩在阳台上懒懒地晒太阳,犹如一个小毛球,有时很调皮,在沙发上来来回回地跳来跳去,把妈妈的毛线团玩成了一堆毛线,有时很吵闹,听到外面的雷声,可可猛地跳起来,“喵喵”地直叫,有时很暴躁,一次可可不小心被关在了我的卧室里,小爪子不停地挠着门,大声地叫着,喊着,吼着,有时又很温顺,温顺的像小婴儿,有时又很讨厌,我写作业的时候,可可一会儿玩玩儿我的钢笔,一会儿在我的本子上踩几朵小梅花,一会儿跳上我的肩膀,舔舔我的脸蛋儿,有时又很招人喜爱,每天放学,可可都是第一个迎接我,蹭着我的腿,我走到哪儿可可跟着到哪儿,像一个小跟屁虫。
       可可真是惹人喜爱呀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22 23:00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19-12-23 16:03 编辑

第九讲   逆向思维:对比对称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反义词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,但是非常老师的讲法却第一次听到,新颖且容易理解。对称有相似性,相似性就是,提到长江想到黄河说到蜜蜂想到蝴蝶,有相反性,就是说到火,想到水,看到丑,想到美,听到大声的喊叫,想到沉默寡言。然后做小训练“ 我的妈妈很温柔,她一点儿也不暴躁。天空是那么的明净,没有一点点尘埃。他说话的声音如雷轰鸣,从来没有见过他悄声细语。桂花的香淡淡的,一点都不浓郁。”不仅强调了语言、语调、情绪,而且不愁字数了。       作业提交上去了,课代表老认真地看了我的感悟,发现漏了一个重要的知识点,就是对比反差,可以是同一个事物的对比反差描写,也可以是不同事物之间的对比反差,“小溪已经开始欢快的奔腾起来,而旁边的小树小石小草还在沉睡。小溪已经欢快起来,他们大踏步的向前走,而小溪边上的小石块还在沉默着”。有时候也会用到这样的写法,但是课代表老师没提醒根本就没注意到这一层,还是自己领悟的不够透彻,今晚回去趁热打铁给小禾苗讲解讲解。
       整理当堂作文的时候,仍旧是面临的老问题,课堂内容理解了,实操时无从下笔。这次课后作业爸爸参与了进来,用爸爸的思维给小禾苗讲了一遍,似乎有点明白了,除了《五花山》小禾苗仍旧有些吃力,按照老师的改写写了外,其它的三篇,小禾苗认真地做了修改,虽不尽完美,但是可以看出有点思路了。还面临的新问题,在写非常老师布置的作文时,则会想着要用这些技法,学校老师这周末布置了作文,小禾苗完全没有想到要运用到非常老师所讲的技法,还没有学会融会贯通。


当堂作文
我的小猫咪

       我家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,叫“可可”。
       可可穿着一件雪白雪白的大衣,暖暖的,滑滑的,我两天不给它洗澡,它的白大衣就变成了黑外套。一双湛蓝湛蓝的眼睛,圆溜溜的,像蓝天,像蓝宝石,灵巧的粉红色的小鼻子,三瓣嘴软软的,非常可爱。
       可可有时安安静静的,蜷缩在阳台上懒懒地晒太阳,犹如一个小毛球,有时很调皮,在沙发上来来回回地跳来跳去,把妈妈的毛线团玩成了毛线堆,有时很吵闹,听到外面的雷声,可可猛地跳起来,“喵喵”地直叫,有时很暴躁,一次可可不小心被关在了我的卧室里,小爪子不停地挠着门,大声地叫着,喊着,吼着,有时又很温顺,温顺的像小婴儿,有时又很讨厌,我写作业的时候,可可一会儿玩玩儿我的钢笔,一会儿在我的本子上踩几朵小梅花,一会儿跳上我的肩膀,舔舔我的脸蛋儿,有时又很招人喜爱,每天放学,可可都是第一个迎接我,蹭着我的腿,我走到哪儿可可跟着到哪儿,像一个小跟屁虫。
      可可真是惹人喜爱呀!

五花山


       我住在大山里,你知道这里的山是什么颜色的吗?
       夏天的山也是绿色的,那绿色浓浓的,一片片树叶,大叶子有大叶子的看头,小叶子有小叶子的看头,一片叶子有一片叶子的看头,几片叶子有几片叶子的看头,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,是一片还是几片,都像被绿油彩涂过,连雨点落上去,都给染绿了。

趵突泉


       池边还有小泉呢:有的像大鱼吐水,极轻快地上来一串水泡;有的像一串明珠,走到中途又歪下去,真像一串珍珠在水里斜放着;有的半天才上来一个水泡,大、扁一点,慢慢地,有姿态地摇动上来,碎了。大水泡像一位即将生宝宝的阿姨,慢慢悠悠地上来了;小水泡像一群饥肠辘辘的孩子,争先恐后地跑了上来。看,又来一个!有的好几串小碎珠一齐挤上来,像一朵攒得很整齐的珠花,雪白。

画家乡(一)


       山山的家乡在山里。他画的山那么高,连绵起伏,阳光微照,仿佛变成了美女西施的细眉。走近了,水那么清,清得可以照亮你的脸蛋儿,还能听到叮咚流淌的声音。画上的山山提着小竹篮,正要到树林子里采蘑菇呢。

画家乡(二)


       青青的家乡在草原。她画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。大地在沉睡,小草又绿又密;草原上的羊群有的走来走去地散着步,有的追逐嬉戏,还有的正懒洋洋地躺着晒太阳,宛如一朵朵白云镶嵌在草地上。远处一匹骏马嘶鸣着奔驰而来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2-30 18:37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19-12-30 18:42 编辑

第十讲 一招三式:多变的句子

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这节课老师讲的是可以互相变化的三个招式,组合拳,排比对称(就是对称),正话反说(逆向思维)。三个方法在前面的课程中分别练习过,在这堂课中做了复习和汇总,这三个方法可谓是写好作文的必杀决技,用好这三个方法,写出的作文不饱满都不行,不优美都不行,三个方法可以单独用在习作中,也可以将这三个方法用在一个句子中。
      课堂上老师带领着大家进行了练习“组合拳:他挥刀的速度异常迅速,如闪电,如迅雷,如疾风。对称:他挥刀的速度异常迅速,干脆麻利,沉稳有力。逆向思维:他挥刀的速度异常迅速,干脆麻利,绝不软绵疲塌,拖泥带水。”“春天的风,像雨后的春笋,含蓄而不热烈,像一抹暖阳,热情而不冷酷,像妈妈的怀抱,温柔而不呆板。”除了美还是美。

修改:
我的小猫咪

      我家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,叫“可可”。
      可可穿着一件雪白雪白的大衣,暖暖的,滑滑的,我两天不给它洗澡,它的白大衣就蹭成了黑外套。一双圆溜溜的眼睛,湛蓝湛蓝的,像蓝天,像蓝宝石,还像蓝纽扣,灵巧的小鼻子,粉嫩嫩,俏生生,可爱的三瓣嘴,软软的,萌萌的。
      可可有时很安静,蜷缩在阳台上懒懒地晒太阳,犹如一个小毛球,它既不像以前那么调皮地在沙发上跳来跳去,也不像以前那么捣乱地把妈妈的毛线团玩成了毛线堆,有时很机警,听到外面的雷声,就猛地跳起来,“喵喵”地直叫,有时又很温顺,任我又挠又抓,它依然躺着一动不动,有时很暴躁,一次可可不小心被关在了我的卧室里,小爪子不停地挠着门,大声地叫着,喊着,吼着,以前的文明劲一扫而空,荡然无存。有时又很讨厌,我写作业的时候,它一会儿玩玩儿我的钢笔,一会儿在我的本子上踩几朵小梅花,一会儿跳上我的肩膀,舔舔我的脸蛋儿,有时又很招人喜爱,每天放学,可可都是第一个迎接我,蹭着我的腿,我走到哪儿可可跟着到哪儿,像一个小跟屁虫。
       可可真是惹人喜爱呀!


秋天的云


       秋高气爽,推窗仰望,天空湛蓝,白云如雪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真美,有的像奔驰的骏马,威风凛凛,昂首嘶鸣,卯足了劲和风儿赛跑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:“我就不信跑不过你。”你瞧左边的那片云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,东张西望,着急忙慌地寻找着胡萝卜,你再瞧右边的云则像安静的小绵羊正慢条斯理地散着步;有的像我喜欢吃的棉花糖,那软绵绵、甜丝丝的香味,仿佛一层一层地将我包裹。我忘却了刚刚吃过的榴莲的味道,手也感受不到了刚刚被榴莲扎过的痛。有的像开在天空的雪莲花,那淡雅的清香,迷人的气质,一点一点地将整个天空弥漫,如英国女王般高贵,又如兰花仙子般优雅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变化莫测,时而变成一统天下的皇帝,一脸威严,正襟危坐,一边严肃地环视着上朝的大臣们,一边认真地聆听着上报的天下大事;时而变成勇猛的将军,和敌人殊死搏斗,叫喊着,奔跑着,锣鼓喧天,响彻云霄;时而变成勤劳的农民,哼着小曲儿,躬耕于野,不求闻达,仿佛间已经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儿,还有那长沙小吃臭豆腐的味道;时而变成白胡子老爷爷,满脸慈祥,和蔼可亲地对我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呢。
       看着看着,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,越飞越高,身边白云环绕,自己也变成了一朵白云,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,自由自在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14 21:21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十二讲  要素组合,相片相框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今天的课,相片相框,和前一讲摆关系讲意境是一个意思。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小禾苗都能理解,提出的问题也是能说出来(打字速度太慢了,有时只打了几个字,老师已进行到下个内容了,所以从上节课开始,如果来不及我便让他改成口说了)。每次写课后作业,小禾苗的状况都是无从下笔,我也各方面找原因。今天在写作业的时候,我突然明白了,老师讲的技法孩子都理解都明白,却无从下笔,脑子里只是一个个单独的技法,是因为根本不知道怎样去构思作文的大框架。老师能否在课堂结束的时候,稍微指导一下,课后作业将以什么结构、什么思路来写,从哪些方面来写。我觉得这样的话,对这些水平较差且第一次接触功夫作文的小弟子来说,也许会更好些。
       这一讲的作文写得太差了,内容空洞,暂时先不上传了,后期作了修改后再交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19 22:02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1-19 22:12 编辑

第十三讲 粘连,动词后的精彩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新课前照列温故而知新,前两讲摆关系讲意境和相片相框,虽然小禾苗对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能理解,但我还是觉得功夫作文的这个技法在孩子的脑海中,只是一个个单纯的技法,其实我作为家长,我也不太明白怎样去连贯起来,所以还是希望老师能稍微指导一下,以什么结构、什么思路来写,从哪些方面来写。
      这讲的课后作业是小禾苗独立完成的,虽然写得还是不尽人意,但是出乎我的意料。


肉夹馍

       肉夹馍是我们山东的著名小吃。
       肉夹馍圆圆的、扁扁的身材,略为浅棕色。一块火烧夹着细细碎碎的肉,品尝一下,你尝到的不仅仅是美味儿,更尝到了欢乐,尝到了兴奋,尝到了喜悦。
       肉夹馍的做法很简单。首先,将火烧沿着厚度切成薄薄的两片, 不要完全切开,底部连接着,此时的火烧就像一个张着嘴的蛤喇,放置一旁备用。然后将肉切成碎肉丁,放进蛤喇的大嘴巴里,肉夹馍便大功告成。还可以将鸡蛋切开,放入肉夹馍里,肉夹馍有了鸡蛋的加入而更加细腻,鸡蛋因为肉夹馍的大度面变得香味儿四溢。
       听了我的介绍,心动了吧?心动不如行动,快来我的家乡吃肉夹馍吧!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3 19:2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1-23 19:31 编辑

第十四讲 巧用借代,一借不还
妈妈感悟
        年前的最后一堂课,借代,这种技法,看到过,偶尔也会用到过,但是在听了老汉的课后,才有了重新的认识。老汉的开场白特别吸引孩子,而课堂中引用了《水浒传》中的人物,也让孩子燃起了要读名著的念头,我们只是听过部分的三国。这堂课相对前两讲来说,容易理解,课堂上也活跃得很,对老汉的授课,爸爸也越来越接受了。



我的好朋友

       有人的好朋友是在学校里结识的,有人的好朋友是在旅游途中认识的,而我却与众不同,我的好朋友是我的爸爸。
       我爸爸像只老公猴,他很幽默。一天放学回到家,我发现忘记带钥匙了,于是我便“咚咚咚”地敲起了门,老公猴开门了,两手叉着腰,怪腔怪调地说:“鬼子进城扫荡了吗?把门敲碎了呀!”正在喝茶的奶奶,听到这话,“噗嗤”一声,茶全喷了出来。我竟然忘了进家门,尴尬地站在那里,看到老公猴哭笑不得的样子,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。
       老公猴不但幽默,而且特别能干。一天晚上,我们正吃着饭,突然“啪”地一声,灯坏了,房间顿时伸手不见五指,老公猴自告奋勇地去修灯。我拿着手电筒,给老公猴照明,而老公猴熟练地一会儿拿着扳手固定,一会儿拿着钳子拧紧,一会儿又拿着螺丝刀接线。灯修好了,房间又灯火通明了起来,奶奶和妈妈都夸老公猴特别能干,特别厉害。
   这就是我家的老公猴,这就是我的爸爸,这就是我的好朋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10 20:0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十五讲 借音议更接地气

妈妈感悟
        小禾苗最近读了一段时间的歇后语,只是诵读而已,运用到作文中没有实际运用过。课堂刚开始时,对于老师讲课的思路我们却棒子面煮葫芦——糊糊涂涂,跟着老师的讲解引导,做了课堂练习,小禾苗是五更天起床——渐渐明白了。但在修改作文的时候,词汇量欠缺,我先让小禾苗说出主要意思,然后我们百度了相关的歇后语,歇后语的积累后期加强练习吧。


我的好朋友


      有人的好朋友是在学校里结识的,有人的好朋友是在旅游途中认识的,而我却与众不同,我的好朋友却是我一出生就陪在我身边的,因为他就是我的爸爸。他长相严肃,却幽默可爱,体态笨拙,却身手敏捷,活像只老公猴。
       一天放学回到家,刚到门口,发现忘记带钥匙了,于是我便“咚咚咚”地敲起了门,只见老公猴打开房门,站在门口,两手叉腰,一脸滑稽,怪腔怪调地说:“鬼子进城—来者不善啊,把门都敲碎了呀!”正在喝茶的奶奶,听到这话,“噗嗤”一声,茶全喷了出来。我竟然忘了进家门,尴尬地站在那里,看到老公猴哭笑不得的样子,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。
       别看老公猴身材微胖,看似笨拙,其实特别能干,特别是对电路可是飞机上挂茶壶—水瓶高。一天晚上,我们正吃着饭,突然“啪”地一声,灯坏了,房间顿时伸手不见五指,老公猴二话不说就起身行动,先是打开手机电筒,让我拿着帮忙照明,然后迅速拿出工具箱摆开阵势,只见他熟练地一会儿拿着扳手固定,一会儿拿着钳子拧紧,一会儿又拿着螺丝刀接线。没一会功夫,灯修好了,房间又灯火通明了起来,奶奶和妈妈都夸老公猴“画龙点晴—功夫到家了”,老公猴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你们真是八十岁婆婆戴腊梅花——别人不夸自己夸。”
       这就是我家的老公猴,这就是我的爸爸,这就是我的好朋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16 22:4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2-23 20:28 编辑

第十六讲 少用成语,文字更有趣
妈妈感悟
      
少用成语,文字更有趣,确实很美,很形象。我们上学时的作文都是尽量多用成语,写出来给人感觉有文彩呀。今天听了老汉的课,思路开阔了,要写实,其实就是要形象细致的写,好比老汉举的例子,“今天老汉好高兴,高兴两个字,高兴到什么程度?很虚、很空洞。老汉好高兴,咋高兴?如果写今天老汉嘴巴都咧到后耳根去了。老汉高兴的那叫龇牙歪嘴,唱歌歌变调,说话话变腔”。读者眼前会呈现出一幅龇牙歪嘴,老汉大笑的高兴的样子。这个周小禾苗自己听完课,把以前写的作文修改了两篇,从修改的地方看出小禾苗还是理解的不到位,有点生搬硬套,针对这方面,我们共同又讨论研究了一番。

秋天的云


      
秋高气爽,推窗仰望,天空湛蓝,白云如雪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真美,有的像奔驰的骏马,
穿着棕色的铠甲,威风八方,昂着头,挺着胸,大声地叫着,卯足了劲和风儿赛跑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:“我就不信跑不过你。”你瞧左边的那片云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,东瞧瞧西望望,着急忙慌地寻找着胡萝卜,你再瞧右边的云则像安静的小绵羊正慢慢地、悠闲地散着步,一点也看不出着急的样子;有的像我喜欢吃的棉花糖,那软绵绵、甜丝丝的香味,仿佛一层一层地将我包裹。我忘却了刚刚吃过的榴莲的味道,手也感受不到了刚刚被榴莲扎过的痛。有的像开在天空的雪莲花,那淡雅的清香,迷人的气质,一点一点地将整个天空弥漫,如英国女王般高贵,又如兰花仙子般优雅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变化莫测,时而变成一统天下的皇帝,一脸威严,
穿着高贵的龙袍,端正地坐着。一边严肃地环视着上朝的大臣们,一边认真地聆听着上报的天下大事;时而变成勇猛的将军,和敌人殊死搏斗,叫喊着,奔跑着,敲着锣,打着鼓,在云的最顶层都能听到锣鼓声;时而变成勤劳的农民,哼着小曲儿,躬着腰在田间劳作,不求出名,也不求权利,此刻间仿佛已经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儿,还有那长沙小吃臭豆腐的味道;时而变成白胡子老爷爷,满脸慈祥,和蔼可亲地对我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呢。
       看着看着,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,越飞越高,身边白云环绕,自己也变成了一朵白云,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,自由自在。
我的小猫咪

      
我家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,叫“可可”。
      可可穿着一件雪白雪白的大衣,暖暖的,滑滑的,我两天不给它洗澡,它的白大衣就蹭成了黑外套。一双圆溜溜的眼睛,湛蓝湛蓝的,像蓝天,像蓝宝石,还像蓝纽扣,灵巧的小鼻子,粉嫩嫩,俏生生,可爱的三瓣嘴,软软的,萌萌的。
      可可有时很安静,蜷缩在阳台上懒懒地晒太阳,犹如一个小毛球,它既不像以前那么调皮地在沙发上跳来跳去,也不像以前那么捣乱地把妈妈的毛线团玩成了毛线堆,有时很机警,听到外面的雷声,就猛地跳起来,“喵喵”地直叫,有时又很温顺,任我又挠又抓,它依然躺着一动不动,有时很暴躁,一次可可不小心被关在了我的卧室里,小爪子不停地挠着门,大声地叫着,喊着,吼着,
以前的文明劲儿一点儿也没有了,仿佛被吸尘器吸走了一般。有时又很讨厌,我写作业的时候,它一会儿玩玩儿我的钢笔,一会儿在我的本子上踩几朵小梅花,一会儿跳上我的肩膀,舔舔我的脸蛋儿,有时又很招人喜爱,每天放学,可可都是第一个迎接我,蹭着我的腿,我走到哪儿可可跟着到哪儿,像一个小跟屁虫。
       可可真是惹人喜爱呀!

点评

第十七讲 头身脚,帽衣鞋 我的好朋友有人的好朋友是在学校里结识的,有人的好朋友是在旅游途中认识的,而我的好朋友,我一出生就陪在我的身边,因为他就是我的爸爸。我的爸爸长相严肃,却幽默可爱,体态笨拙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3 22:00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3 22:00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2-23 22:02 编辑

第十七讲 头身脚,帽衣鞋


我的好朋友
       有人的好朋友是在学校里结识的,有人的好朋友是在旅游途中认识的,而我的好朋友,我一出生就陪在我的身边,因为他就是我的爸爸。
       我的爸爸长相严肃,却幽默可爱,体态笨拙,却身手敏捷,活像只老公猴。
       一天放学回到家,刚到门口,发现忘记带钥匙了,于是我便“咚咚咚”地敲起了门,只见老公猴打开房门,站在门口,两手叉腰,一脸滑稽,怪腔怪调地说:“鬼子进城—来者不善啊,把门都敲碎了呀!”正在喝茶的奶奶,听到这话,“噗嗤”一声,茶全喷了出来。我竟然忘了进家门,尴尬地站在那里,看到老公猴哭笑不得的样子,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。
       别看老公猴身材微胖,看似笨拙,其实特别能干,特别是对电路可是飞机上挂茶壶—水瓶高。一天晚上,我们正吃着饭,突然“啪”地一声,灯坏了,房间顿时伸手不见五指,老公猴二话不说就起身行动,先是打开手机电筒,让我拿着帮忙照明,然后迅速拿出工具箱摆开阵势,只见他熟练地一会儿拿着扳手固定,一会儿拿着钳子拧紧,一会儿又拿着螺丝刀接线。没一会功夫,灯修好了,房间又灯火通明了起来,奶奶和妈妈都夸老公猴“画龙点晴—功夫到家了”,老公猴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你们真是八十岁婆婆戴腊梅花——别人不夸自己夸。”那样子真是“猴”态可掬啊!
      这就是我家的老公猴,这就是我的爸爸,这就是我的好朋友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3-1 22:3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微信图片_20200301223231.jpg 微信图片_20200301223253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3-8 20:41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3-8 20:43 编辑

      妈妈因为工作原因,已连续落下几节课了,小禾苗自己听课,自己完成作业,虽然不尽完美。

秋天的云


       秋高气爽,推窗仰望,天空湛蓝,白云如雪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真美,有的像奔驰的骏马,穿着棕色的铠甲,威风八方,昂着头,挺着胸,大声地叫着,卯足了劲和风儿赛跑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:“我就不信跑不过你。”你瞧左边的那片云像蹦蹦跳跳的小兔子,东瞧瞧西望望,着急忙慌地寻找着胡萝卜,你再瞧右边的云则像安静的小绵羊正慢慢地、悠闲地散着步;有的像我喜欢吃的棉花糖,那软绵绵、甜丝丝的香味,仿佛一层一层地将我包裹。我忘却了刚刚吃过的榴莲的味道,手也感受不到了刚刚被榴莲扎过的痛。有的像开在天空的雪莲花,那淡雅的清香,迷人的气质,一点一点地将整个天空弥漫,如英国女王般高贵,又如兰花仙子般优雅。
       秋天的云变化莫测,时而变成一统天下的皇帝,一脸威严,穿着高贵的龙袍,端正地坐着。一边严肃地环视着上朝的大臣们,一边认真地聆听着上报的天下大事;时而变成勇猛的将军,和敌人殊死搏斗,敲着锣,打着鼓,叫喊着,奔跑着,锣声、鼓声、叫声、喊声,飘到了云的那一头;时而变成勤劳的农民,哼着小曲儿,躬着腰在田间劳作,不求出名,也不求权利,此刻间仿佛已经闻到了米饭的香味儿,还有那长沙小吃臭豆腐的味道;时而变成白胡子老爷爷,朝着我弓着身子,眯着眼,咧着嘴,满脸慈祥,对我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呢。
       看着看着,我感觉自己飞了起来,越飞越高,身边白云环绕,自己也变成了一朵白云,在这云淡风轻的秋日,自由自在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3-18 09:2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3-23 09:48 编辑

第二十讲 优秀的作文是修改出来的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优秀的作文是修改出来的,老师用了两节课来讲,可见其重要性。接触功夫作文之前,也对小禾苗反复强调作文要修改修改再修改,收效甚微。听了老汉点评其中一小弟子的作文后,恍然大悟,修改作文不仅要看语句是否通顺连贯,还要干净利落,特别要贴近生活。
老师布置这篇作文的时候,遇到小禾苗学校布置了别的任务,另外这篇作文对小禾苗来说似乎有难度,迟迟没有下笔,一直没有补交。本次课结束后,听了老汉的讲解,参照了其他小弟子的作文,完成了自己的,有仿写成分(不好意思提交作业了),就当作是熟练熟练技法吧


2020年的第一个早晨
        2019年的大门早已关闭,2020年的大门已悄然大开,迈步走入,迎来的便是那灿烂阳光和料俏春风。
一缕金色的阳光射入我的房间,我懒洋洋地起了床,一想到今天是元旦佳节,我便睡意全无。走到窗前,享受着暖暖地阳光照在脸上,这是大自然给我的第一份礼物。

       吃完早饭,出门游赏,我来到小区花园里,天虽然不太冷,但是光秃秃的树枝上却只有几片枯黄的叶子。突然远处有一丛丛红黄相间的点点吸引了我目光,我快步走过去,哇!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开放了。在仲春时节,百花齐放,它们确实不太显眼,可是在这万木凋零的冬季,又有谁能与它们相比呢?所谓“已是悬崖百丈冰,犹有花枝俏。”“待到山花烂漫时,她在丛中笑。”真是恰到好处。
      走出小区,叫卖声此起彼伏:“蒸饺烧饼豆腐脑,香甜细腻小蛋糕!”阳光照在我的身上,照在大家的身上,不知是太阳映黄了大家的脸,还是大家脸上的笑容唤醒了太阳,脸是金黄色的、阳光是金黄色的、树木、野花、笑容……大自然的礼物全是金黄色的。
       2020年的早晨,真是既安静又热闹啊!
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3-23 09:4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4-6 10:21 编辑

第二十讲 优秀的作文是修改出来的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听了老汉分享的教子经验,这次课后作业好很多,我让小禾苗自己反复朗读自己的作文,一边提醒着他,读的时候注意哪个地方语句不通顺,哪个地方语句啰嗦,找出几处做了修改。
老汉,神人也!
我的好朋友
        有人的好朋友是在学校里结识的,有人的好朋友是在旅游途中认识的,而我的好朋友,我一出生就陪在我的身边,因为他就是我的爸爸。
       我的爸爸长相严肃,却幽默可爱,体态笨拙,却身手敏捷,活像只老公猴。
       一天放学,刚到家门口,发现忘记带钥匙了,于是我便“咚咚咚”地敲起了门,门开了,只见老公猴站在门口,两手叉腰,一脸滑稽,怪腔怪调地说:“鬼子进城—来者不善啊,把门都敲碎了呀!”正在喝茶的奶奶,听到这话,“噗嗤”一声,茶全喷了出来。我竟然忘了进家门,尴尬地站在那里,看到老公猴哭笑不得的样子,我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。
       别看老公猴身材微胖,看似笨拙,其实特别能干,特别是对电路可是飞机上挂茶壶—水瓶高。一天晚上,我们正吃着饭,突然“啪”地一声,灯坏了,房间顿时伸手不见五指,老公猴二话不说就起身行动,先是打开手机电筒,让我拿着帮忙照明,然后迅速拿出工具箱摆开阵势,只见他熟练地拿出仪表测量,一会儿拿螺丝刀接线,一会儿拿扳手固定,一会儿又拿钳子拧紧。没一会功夫,灯修好了,房间又灯火通明了起来,奶奶和妈妈都夸老公猴“画龙点晴—功夫到家了”,老公猴不好意思地笑了:“你们真是八十岁婆婆戴腊梅花——别人不夸自己夸。”那样子真是“猴”态可掬啊!
      这就是我家的老公猴,这就是我的爸爸,这就是我的好朋友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4-6 10:21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禾苗 于 2020-4-6 10:24 编辑

第二十三讲 优秀的作文是修改出来的
妈妈感悟
       初级班的最后几节课是实战篇,点评同学们的作文,开始的时候,从没有觉得这一环节重要,三节实战课下来,从别的同学的文章中,看到自己作文的不足之处,继续领会前面学习的各种技法。
       这次修改相比较以前删除了很多,很有不舍,但是果断删除后,通顺了很多,舒服了很多。

我的小猫咪

      我家养着一只可爱的小猫,叫“可可”。
      可可穿着一件雪白雪白的大衣,暖暖的,滑滑的,两天不洗澡,白大衣就蹭成了黑外套。耳朵尖尖,一双圆溜溜的眼睛,湛蓝湛蓝的,像蓝宝石。灵巧的小鼻子,粉嫩嫩,俏生生,可爱的三瓣嘴,软软的,萌萌的。
       可可有时很安静,蜷缩在阳台上懒懒地晒太阳,犹如一个小毛球,有时很调皮,在沙发上跳来跳去,把妈妈的毛线团玩成了毛线堆;有时很机警,听到外面的雷声,就猛地跳起来,“喵喵”地直叫;有时又很温顺,任我又挠又抓,它依然躺着一动不动;有时又很暴躁,一次可可不小心被关在了我的卧室里,小爪子不停地挠着门,大声地叫着,喊着,吼着,以前的文明劲儿一点也没有了,仿佛被吸尘器吸走了一般。我写作业的时候,它一会儿玩玩儿我的钢笔,一会儿在我的本子上踩几朵小梅花,一会儿跳上我的肩膀,舔舔我的脸蛋儿;每天放学,可可都是第一个迎接我,蹭着我的腿,我走到哪儿可可跟着到哪儿,像一个小跟屁虫。
       可可真是惹人喜爱呀!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